本報滄州電(記者韓澤祥)耄耋之年的閆德俊和老伴是吳橋縣宋門鄉新鎮店人,39歲的侯慶利是哈爾濱鐵路局牡丹江客運段一名女列車長,因為一次偶遇,3人成了親人。村民們羡慕地說,閆德俊雖然無兒無女,但有這樣一個孝順的孫女,他才是最有福氣的人。
  老人行動不便,女列車長悉心照料
  閆德俊老兩口與侯慶利的相遇發生在2012年夏天,當時侯慶利值乘牡丹江至濟南的一班列車,在牡丹江火車站遇到了閆德俊老兩口,“老太太安詳地坐在輪椅上,老漢身背行李艱難地推著老伴前行,八九十歲的高齡出遠門身邊竟然沒有一個親人,從他們的衣著打扮很容易看出他們是從農村來的。”侯慶利急忙走上前去幫著老漢拿行李推輪椅。
  在火車上,侯慶利和老人攀談得知,老兩口膝下無兒無女,來牡丹江投奔親戚順便看病,因為老太太病沒看好還欠了錢,倔強的老漢執意坐火車回老家。瞭解到這一情況,侯慶利立刻忙前忙後,並自己加錢為兩位老人換購了兩張卧鋪車票,把兩位老人安置進卧鋪車廂。一路上,侯慶利噓寒問暖和兩位老人嘮家常,定時為兩人端來熱水和熱飯,可謂照顧得無微不至。老兩口在吳橋站下車前,侯慶利又塞給閆德俊老人500元錢,讓他給老伴買些營養品,並留下了老人的聯繫地址,承諾一定會去看望兩位老人。
  多年關愛讓無血緣祖孫勝似一家人
  經過這次旅途的偶遇,侯慶利的心裡時常牽掛著這對老夫婦。工作忙、路途遠脫不開身,她無法親自到老人身邊侍奉,就時常打電話詢問兩位老人的生活情況,並定期為老人寄錢。“剛開始時,慶利每個月都給我匯來200塊錢,讓我給老伴買營養品。我和老伴有低保,生活沒問題,她需要用錢的地方多,咱哪能光花人家的錢呀。”為此,閆德俊對侯慶利進行了“嚴厲批評”,告訴她不要再寄錢了,慶利聽從了老人的話,把平時寄的錢攢到年節時再給老人匯去。“咱農村沒啥好東西,院子里有幾棵棗樹,種著一些南瓜,收穫後我便托吳橋火車站的工作人員給慶利捎去。”閆德俊說,侯慶利雖然和他沒有血緣關係,但勝似親孫女,每逢她值乘的列車到達吳橋火車站後,她便委托吳橋站的工作人員為老人捎來營養品和衣物。老人感覺無以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只能讓人帶給孫女一些農家的土特產。“爺爺把我當成了親孫女,不管是高興事還是煩心事,他都會給我打來電話嘮個沒完沒了。我也把老人當成了親爺爺一樣孝順。”今年7月,侯慶利借休年假的機會,帶著女兒專門從牡丹江趕到閆德俊老人的家中,幫老人打掃衛生、拆洗被褥,一家人其樂融融地生活了3天。村裡的人非常羡慕地說,老人雖然無兒無女,但有這樣一個孝順的孫女,他才是最有福氣的人。
  11月2日上午,因為身患感冒,閆德俊老人正在醫院輸液,回憶起兩年前素昧平生的侯慶利一路上無微不至地照顧自己和老伴的事,他情緒非常激動。“沒有這麼好的孩子了,能夠遇到慶利是我們老兩口一輩子的福氣呀!”
  (原標題:本是旅途偶遇 竟成人生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33ijwm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